原子習慣


書中與其它教導養成好習慣書籍不同的點,在於本書強調要先由身份認同開始。當自己覺得是某一種人的時候,就會傾向去做那種人會做、愛做的事。比如認同自己是一個愛運動的人,那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對於愛運動的人來說,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

有了身份認同後是踏出笋一步,接著書中就講述如何讓習慣容易被我們想起來並去執行。作者並不是僅僅說明他的理論,他並配合人類心理學及各個歷史偉大人物的實證來輔助說明,更具有說服力。作者提出四個法則,這邊僅做條列,實際內容…大家自己買書去看吧!

法則1:讓提示顯而易見
法則2:讓習慣有吸引力
法則3:讓行動輕而易舉
法則4:讓獎賞令人滿足

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書中的許多技巧是早就在使用的。如不想要接觸太多社群媒體,就將 app 移掉,或者帳號移除。不想要工作一直被手機提示分心,就關掉 app 提醒、手機關完全靜音也不震動。但身份認同這一點我覺得非常有用。我自己發現在登山的時候,就根本不會想要瀏覽社群媒體。因為我在山上就是要享受大自然,我認為我爬山就是為了這個,所以我認同這理念,自然就不會一直滑手機。

另外一個有用的點是,習慣的養成是次數比品質來得重要。一個例子是想要跑步,有的時候想說身體有點累,可能跑得不快或跑不遠。在達不到所謂既定目標下,我可能就會不跑了。但作者強調重點在於去執行,而不是執行的品質。以我的例子來說,身體累,那就出去跑個五分鐘也可以。跑個五分鐘,符合「自己是個愛運動的人」這個身份認同。作者提出開始一個新習慣的「兩分鐘法則」也與此相呼應。

「兩分鐘法則」指的是開始一個新習慣,先由做兩分鐘開始。要養成讀書的習慣,翻一本書先讀兩分鐘。接著再利用每天進步一點點「原子」的方式,增加閱讀時間。

書末還說到了工作與生活的動力。當一個習慣養成之後,其實就會失去動力,會產生「無聊」。故工作上如果做自己能力附近的工作,我們會進步最大。跟小學生打籃球太簡單,無趣;跟 NBA 球員打籃球贏不了,被電假的也很無趣。跟贏自己一點點的隊伍打最有趣,我們也最能進步。但作者也提醒,當達到頂峰時,如何維持,其實就是要戰勝無聊。拿頂尖運動員來說,每天的訓練很無聊,但是職業的選手能夠克服,所以他們是職業的。業餘者無法克服,所以他們是業餘的。

一個習慣養成後,仍必需要定時的反省與覺察,否則可能會落入反被習慣害的地步。以解決問題來說,如果一個問題我們習慣於使用「夠好」的方法 A 來解決,就可能不會想到還有「更好」的方法 B。必需定期的反省與覺察,讓自己的習慣不致於成為阻礙自己進步的絆腳石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