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點滴:29年守山人的北峰歲月


本書篇幅不長,各章之前獨立書寫,大部份皆可視為獨立事件。能夠在台灣最高的氣象站上工作,愛山者似乎心生嚮往。但其中必需忍受長時間與家庭分離,環境及上下班途中的危險,箇中辛酸,似乎僅透過書寫也僅能表達萬分之一。二十九年自願請調的歲月,如果不是甘之如飴,又怎可能工作這麼久呢?每天看山看雲,若非真正愛山之人,怎可能不化為平淡無奇的體驗呢?如果像我不擅與人打交道的,對來往的登山客,也僅能做到打招呼之禮而已,並不能真正排解孤寂。但說回來,能夠在這兒工作二十九年,想必是能夠安然獨處的個性吧!

個人有幸在登頂北峰時,因朋友登山鞋脫底,才敲門向氣象站人員求助。我們除了被請進氣象站休息外,還被招待了一杯咖啡,更不用說他們還幫忙想辦法修好了落底的登山鞋(如果是我,這雙鞋我會留起來做紀念)。我想在這兒工作的員工,應該很樂意有人找他們幫忙。但是如果濫用這種善意,想要刻意到氣象站過夜,好拍攝日出…等的,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應該如此進行。

閱讀本書,心情並無太大起伏,或許與作者的文筆有關吧!但平凡,或許正是作者能夠在此工作這麼久的最好證明。如果有一天,當我身邊親近的人皆已遠去或遠行,我會想要在這種環境待著。這首先,必需要有健康的身體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