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工的人


裡頭的故事讀來令人鼻酸、心痛,深深感受並提醒自己要珍惜目前所有。這些故事真實發生在你我周圍,但是卻隱身於我們可能永遠也不會注意的角落。許多故事令人無奈,但台灣這個社會能做些什麼?個人力微,政府卻永遠聽不見他們聲音。

我很好奇所謂先進國家的這些工人是什麼情形?他們是如何防止職業災害的?在政府只重視商人的情況下,這些默默支撐起房產榮華的工人師傅,政府該如何制定政策讓他們能夠做的更久,更健康?

個人敬重這些師傅,但是卻對台灣師傅一些習慣相當不以為然。既名為師傅,就代表有一定的專業。我所謂的專業,是對自己負責的工作,能夠在任何條件下做到好,對得起自己「師傅」這個稱號。但書中所述,不提涼水或保力達 B 來,師傅可能就亂做一通。對此行為,我不能以這就是「人情事故」來帶過。在我看來,執著於人情事故就是一種不專業。

所以有些人並不認為他們夠格稱作專業。可能一顆老鼠屎壞了一整鍋粥,讓他們很容易被貼上標籤。說實在的,也聽過說做土水的薪水很不錯,但是職業傷害卻讓他們職涯不能長久。但回過頭來想,現今電子業的工程師,職涯其實也不是很長。大多數大公司找工程師都隱而不說地設定三十五歲的天花板。三十五歲,正值壯年期,卻已默默地被這些大公司拒於門之外,連面試機會都得不到。

說到底還是大家僅想賺 easy money,工作內容無法向上提昇所致。一個人有了家庭,就會從回嗆老闆變成唯唯諾諾。沒有人想跟錢過不去,所以問題出在於上層領導人。

有人說薪水賺的多或少,靠著一顆理財頭腦總替自己加薪。但理財觀念不是一夕可得,所謂的理財專員可能就是一隻吸血鬼罷了。該專業的心懷鬼胎,不專業的自以為專業,我想是台灣社會很大的一個問題(後者其實也包含了我認為需要提涼水才願意把事情做好,所謂專業的師傅)。而將心比心,當自己帶著孩子在外,旁邊是抽煙吃檳榔,嘴巴還不時操著粗話的師傅,哪個做父母的不希望趕快將孩子帶離現場?

我不得不說,有的時候,想尊敬也尊敬不起來。

總觀這本書,作者以一個貼近工人階級的角度,用自我理解的方式述說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很多僅是作者個人的見解及想法罷了。除了現象,書中多的是對這個社會及政府的無奈及提不出解決方案。如果說作者讓我們稍稍了解了社會基層工人的處境,那麼在這本書大賣、自己的地位突然提昇至作家等級後,是不是讓做些什麼漸進式地改善他們的處境呢?畢竟出書前可以說自己人微言輕,但是出書後名氣出來了,是不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。

我最不希望看見的,就是踩著他們的血汗上去後,就忘記一切,自以為是。

但,這的確是提供我們了解基層工人處境一本值得一讀的書。不過,我們應做更多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