敏感度領導


敏感度領導分成三部分:對自己、對人、對事。

A 對自己
知道自己是誰:自我探索地圖 - 暫停、探索、定向、行動,共十二個步驟。

暫停
1. 反思:暫停自己並放空,反思及冥想

探索
2. 天賦:什麼是自己與生具來的特質?
3. 熱情:我天生喜歡什麼類型的事?
4. 能力:我的經驗為我累積了什麼能力?
5. 盲區:什麼是他人看到,而我可能不自知的?
6. 信念:我在意與相信的是什麼?

定向
7. 追求:長期來說,我想活出什麼樣子?
8. 目標:什麼是我想達成的階段性目標?
9. 挑戰:什麼是我可能遇到的困難?
10. 資源:什麼是我可以運用的資源?

行動
11. 執行:我會執行的行動是?
12. 慶祝:實現這個目標後,我想如何慶祝?

知道自己會什麼:有什麼特質、優缺點、強弱項。
知道自己在乎什麼:事業、家庭,亦或兩者平衡?
知道自己想要什麼:將想要的訂為目標,才能往其衝刺。

B 對人
對行為敏感
人的每個行為,都是其底層信念的表層展現。找尋人才時,必須由點點滴滴去觀察,要看他做了什麼,而非說了什麼。

對情緒敏感
壓力大時易有情緒,很正常。但必須找出觸發情緒的模式,並在此模式出現時,提醒自己暫停幾秒或深呼吸數次。多次練習後,就更能駕馭自己的情緒。

對觀點敏感
爭了面子,但輸了裡子。許多事情沒有對錯,只是觀點不同。接受別人的觀點,將之考慮進來,再做最後決斷。

對需求敏感
每個人的需求不同,在需求有被滿足的情況下,工作上的表現才能好。

C 對事
緊扣目標
如果一開始不以世界級企業為目標,那麼一旦公司文化、做事方法建立了之後,要再改就非常不容易。要看的是目標,而不是問題本身。 如果僅僅專注在解決問題,容易偏離目標。必須時刻使用指北針,確定我們仍朝著目標前進。

聚焦事實
事實是客觀的,真實是主觀的。比如在下午二點舉辦了一場研討會,這是事實。在下午二點舉辦了一場精彩的研討會,這是真實,帶有個人主觀對研討會的評論。決策要根據事實,而非真實。比如有同事跟你說,「老闆最近好像不太滿意你?」如果把它當成事實,就會胡思亂想,反而影響工作。這情況下,要事實,就直接問老闆即可。

掌握資源
企業的資源:金錢、時間、人。如何將企業自身的資源做分配,沒有標準答案,但著重的項目,就會變成一種企業文化,根深蒂固下去。

預測走向
只有在一個領域待的夠久,才能培養出對未來的敏銳度。想預測走勢,就要先掌握模式。無論多複雜,模式經常是有規律的。真正搞懂它,便能預測走向。

以上的敏感度領導,有練就有,熟能生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