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帶孩子登百岳:勇氣×毅力×挑戰自我,向上人生從小學習


黃家小隊常常在登完百岳後至登山補給站發表文章,漸漸地知名度高了。一年春節假期在嘉明湖山屋遇見他們,他們已在拉庫音溪山屋困了五天,趁著這日天氣好,回撤至嘉明湖山屋。對他們最大的印象是爸爸揹著高過頭的背架。在博客來看見他們的書,好奇書中的內容,於是便訂購了。

書中講述的當然是帶領小孩上山、親近大自然的好處。但其實我更想看見壞處,比如常常有人提起高海拔對年幼孩童腦部的影響。當然這可能是偽科學,但是自從在補給站看見有人分享小孩候帶小朋友上高山,國中以後常常偏頭痛的事情,就對這類事情特別敏感。可惜書中儘是宣揚帶孩子登百岳的好處,卻一點沒提到壞處。我相信凡事都有正反兩面,將時間花在山上,就一定會失去在城市內才能學到的東西。

就書中編排來說,並不是以他們每次的登山做為一個主題完整描述、亦或是心情速寫。而是以山中情景做為主題,比如溪流、崩壁、湖泊、動植物…等。以我觀看來說,總覺得整本書支離破碎了。常常一個論點在不同章節裡頭重複出現,讓人有章節各自獨立,不連貫之感。再加上我個人偏好看見父母或孩子心中在登山過程的心情寫照,因此種種推薦帶孩子登山的論述,在我看來是早已同意,不需要再重複閱讀的文字。

而書中的照片,大概有九成都是孩子們的照片,更讓我覺得這就是一本專屬黃家小隊的書。整體來說閱讀本書很快,但並不是沉浸於文字不可自拔,而是像閱讀一本早已讀熟的書般,快速掃過內容。如果不知將孩子帶向大自然有什麼好處,或許可閱讀本書。但我個人本身沒有得到什麼新的啟發就是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