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國治 - 流浪集

讀舒國治的流浪集,總有於我心有戚戚焉的感受,書中所述之流浪、睡覺、喝茶,最令我能產生同鳴的就是流浪與睡覺。


我自認為個性像風一樣,喜愛流浪。然而有時候說流浪太過矯作,有點流於俗套的感覺。我比較喜歡形容成「出去走走」。我曾想搭著火車,無目的地往某個方向而去,看見喜愛的鄉鎮就下車隨意亂晃。但是以現實面來考量,買票的時候總要有個目的地,並且我鍾愛的電車並沒有將台灣從北到南的走過。


我所謂的出去走走,比起舒國治的流浪美國及中國,實在是小巫見大巫,不值得一提也!書中提及美國公路上的種種危險及孤寂,卻是我非常嚮往的!或許是受了美國青春電影的影響吧!總覺得能夠自己開著車橫貫美國,一路欣賞沿途風光,一路拍下優美風景,這是何等的快樂及滿足啊!


至於論及睡覺,我極度想模仿書中所謂「大睡三日,覺起彷若隔世」的感覺。或許是想拋掉生活太過富裕下所產生的不知足,或許是想丟棄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不順遂。


書中所言盡是對人生的豁達與看開,為什麼人一定要依循著社會的價值觀呢?但是並非要反社會化,而是要回歸到人最原始的狀態。下雨不撐傘,能走就儘量走,從前我們不就是這樣子的嗎?


愈讀此書,愈覺得我們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或許我們不必家世顯赫,我們不必家財萬貫,但是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一種不受社會價值觀拘束,自己能夠接受的方式。畢竟,人活在世上,如果忙忙碌碌地只為符合眾人的期待,那豈不白活哉?!


留言

  1. 我四月中的環島演講就是買台鐵的環島周遊卷1706大洋,原則上是從"起點"開始選擇"順時鐘"或是"逆時鐘"前行,15日內可以搭任意車停任何點,但是不可以"逆向"來回.
    也許你知道這個資訊,不過還是分享給你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